(原文由創辦人編寫, 寫於 2014年11月2日, 後於2015年12月22日在facebook 分享, #為後續備註)

身邊跟我同時踏入社會工作的同學,他們有的不滿打工的現況,有的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打工是為了存錢在未來做老闆,有的選擇了一邊打工,一邊進入創業的 Moonlighting生活。

我們這群80,90後都對自己充滿信心,但我們都在跳出自己舒適圈前遇上一大難題:
如何跟自己的家長大人解釋!!

怎樣才可以讓他們安心的讓自己去實踐想做的事呢?
一般家長怕的是以下的幾件事,如果你的行為能給他們信心,自然可以避開他們嘮嘮叨叨…

1. 興趣跟熱枕
怪獸家長:「你現在就說喜歡畫漫畫,但畫漫畫賺不了錢,很辛苦的!」
姑勿論你喜歡做的事情賺不賺錢,但確實我見過很多人都說過:
「我好喜歡打電動,我要學寫遊戲!」
「我好喜歡做蛋糕,我要開咖啡店!」

到底「喜歡」足不足夠讓我們走上不打工的路?
Of course not!

你試想想,醫生在你送入手術室前跟你說:
「救人是我的興趣…」
或是警察在跟你錄取口供前說:
「捉賊是我的興趣…我很喜歡追捕犯人…」
你有何感想?

還是你期待這些崇高的職業跟你說:
「我熱愛用愛心、細心、真心、耐心全心全意服務病人。對病人的照料遺是他們家人的關愛。」
「我做警察是為鋤強扶弱、維護法紀、維持治安!」

你口講的是你的興趣,還是你的熱枕?
你用口講你的興趣,倒不如用你的行動去證明你的熱枕。

記著不是興趣令你堅持下去,
令你堅持熬夜做下去的是信念還有你對工作的熱誠。

快戒掉: 說你喜歡什麼什麼的說法,
想一句關於你工作的感言,一句足以令人雞皮疙瘩,令你堅持熬夜做下去的一句話。
這會是什麼?

要學會: 盡早測試你的愛
僅是因為我們稍微擅長某一技能而把這個當成職業是很幼稚的想法。
「稍微擅長這技能」跟「可以把這技能當成謀生的工具」還有很大的距離。
要把這技能練到變成某種專業,可能還需要投入數年的心力潛心磨練。
盡早投入勞動市場,由免費的提供服務到開始收費:你會知道自己對自己所講的「興趣」的愛夠不夠。

2. 「求學不是求分數, 我追求的是過程!」

的確,過程是重要的,但漫無結果的付出是浪費時間呀!!

你能想像你問你爸自己為什麼來到這世上的時候,
他答你說:「因為我跟你媽都非常享受這個過程呀!爽嘛…!」

享受過程不能成為你自己逃避無成果的借口。
你有為過自己定下小的里程碑嗎?
你理財的自控能力夠強嗎?畢業後一年內你可以用你的熱枕去維持自己的生計嗎?
定時定量出薪水給自己這個我在一年內就達到了。
即使一開始我付給自己的薪金比其他同屆畢業生的平均低,我就是要迫自己先學會穩定的出薪水給自己。
(直到現在就算我想放假去旅行完全不工作,我也知道公司下個月還是有錢支薪給自己)

(#小弟12年成立公司… 這個去旅行什麼的我已經忘了是什麼時候…@@”)

快戒掉常常說:創業需時好一段時間,沒法一時三刻做出成果;或是用一句「你不懂」去逃避家人對你的關心。

要學會: 訂立小目標去証明自己有付出,有進步
不用錢做指標的話也可以。
答應自己在畢業內半年內完成多少件作品,要投多少份稿件、試聽帶出去給出版社唱片商。
一步一步的為自己訂下可實踐的步驟,用行動去証明你有多愛做這件事!

心態決定你能觸到的高度
有一句關於愛情的英文句子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Married the one you love or Love the one you married”

你可以選擇永遠不相信手上的工作是最適合自己,因而一直打一年工轉一次工,去慢慢尋找你的「白馬王子」、「理想工作」;
或是選擇為現在的工作付出最大的愛,去學會用熱誠把工作瑣碎的部份都愛上。

– Doing what you like is freedom, liking what you do is happin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