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終於正式踏入29歲,距離「三十而立」的時鐘好像越跳越快。跟女朋友一起去看電影29+1,啟發了我去想很多事情: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愛情等等。

比較

看完這套電影的朋友,都有被感染到一些擔憂和消極的情緒。我們日常的對話會提到:「你看~跟我們同齡的人都買房子了,有的更是父母送給他們!」、「他就幸福啦,自己賺的錢全都可以自己花,顧家的錢都不用給,誰叫自己家的爸媽已經退休沒收入….唉…」或是「我很羨慕她耶,有一份穩定和收入高的工作!」。

我們不自覺的把情緒和時間花在照顧拿自己跟別人比較的自己。我們從來沒有好好的面對問題和面對自己,一直用「我已經很努力工作」、「我工作很忙」來逃避。

逃避問題,面對問題

這幾個月來,我有點不憤:不憤為什麼Old Seafood (港人會用老屎忽, 台灣人會用老屁股) 可以不懂做事情但又做自己的上司、不憤為什麼人家可以用年賺百萬上報接受訪問。

難道我不配嗎?!

老實說,朋友也見到我花了很多力氣去面對自己的嫉妒心。我嫉妒別人活得比我好,我嫉妒別人比我成功,我嫉妒別人的家族比我有錢… 然後慢慢的我發現我需要嘗試跟心底裡的自我一起去面對這嫉妒心。

這Inside out 中的角色叫Disgust… Hello Disgust~~~

原來我把自大偽裝為自信:人家做到的事, 我低估了對方所做的準備、努力,直覺的覺得我也可以。我把推卸當作承擔:我把自己未能變得成功的責任,推向其他原因或藉口。

其實我是無法面對自己的不足。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創業快五年,跟我同期出道創業有的已經經歷了成功募集投資然後倒閉、有的快把錢燒完、有的沒什麼進展正在考慮放盤…

我呢? 還是像蝸牛一樣慢慢的在爬行。的確在跟別人比較時,「爬行」令我感到自卑… 人家拿了幾百萬投資而我呢?! 當我在羨慕人家園子裡樹上的果實有多大多成熟,我把焦點都放在人家的果實上了!

「我一直在爬,堅持不懈的一直向上爬,今天比昨天爬高一點點就好。」從來能改變的都是自己;先改變心態:如果要比較的話就拿自己跟昨天的自己比較!這樣的比較才可以真正的計算到自己的成長。人生的目標永遠是自己定,跑不跑下去,要跑多快,跑去哪裡全部都是自己決定。我們要對自己的一切負責:你可以選擇逃避自己的情緒,也可以赤裸裸地跟自己、朋友認錯。

29+1=30?

29+1 這部電影的確為我們帶來很多擔憂,但正正因為我們遇沒準備好所以我們才會害怕和恐懼呀! 這套電影不是正好的提醒我們原來我們人生中還有很多一定會經歷的課題:生、老、病、生,結婚、離異……

如果正面的想,我還有足足一年時間去準備,好好裝備自己!只要知道每一天有一點點進步,每一天多一點點再多一點點…

我一位朋友很喜歡 Taylor Swift, 容我分享她的演唱會其中一段分享: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互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