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夢想,你願意保持多少

幸福

前陣子,有一部港產電影叫《狂舞派》。他們用到的宣傳口號是: 「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我看Netflix Terrace House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就覺得自己對工作的認真不比雄基弱……

第一季 – 第三集 (夢幻警察 – Dream Police)

我的女朋友看這劇集時第一個反應應該會大罵雄基: 「這白目對別人高要求的鄙視態度比跟阿光一模一樣!!!!!」
p.s. 小朋友最討厭我嘗試說服她「只要不斷努力,總有一天就會成功」… wwwwww

我今天不想談大家最討厭的只要付出就有回報或是我為夢想連命都可以拚上這種討拍的話;不談犧牲、奉獻,而我想聊的是:為了夢想你願意保留多少幸福?

願意保留多少幸福

我很喜歡做網站、做設計,非常非常喜歡。我第一次開始幫客戶寫網站,是在2010年中六的暑假。第一次我收港幣$700, 幫一個大陸牙具(就是牙醫學上會用的東西) 做一個網站。第一次處女作是用坊間網站設計教學書裡面的範本(Template),幫客戶填寫資料然後更新圖片,再上傳到 Geocities 上 (如果你沒聽過Geocities, 少年你太年輕了….)。第二次做, 是幫出口模特兒人偶 (就是時裝店中, 被掛上內衣呀外套呀那些假人偶)。那時間第一次被客戶狂罵:「我要看圖片邊框用圓角的版本!」「我最後決定要用方角!」 然而,那時代是連IE7 都還沒有支援PNG的年代… 所以你不用教我可以用css border radius 來做了….結果? 結果我要用PSD 改, 改完再用Dreamweaver merge 所有資料,每一頁每一頁生成一個獨立的html。

我就這樣的慢慢踏上被客戶罵死,爆肝補救的Freelance 歲月。就算明明是客戶不對,晚了給資料我們,或是客戶一直拖數,或是客戶在凌晨打來問你怎樣上傳圖片到 Facebook Fanpage……這都只是我工作的日常之一。

「回想去年還在問自己要不要一個人繼續下去

  • 
分手
  • 同租房客朋友拖欠租金
  • 所謂的「Angel Investor」 是在找廉價勞工不停欠薪
  • 家裡鬧離婚要忙找新家搬新家的事情
  • 交完最後一期租金後,銀行只剩下三位數字

我的私人公司就是在這情況下誕生

沒有什麼值得炫耀」 – 「我願意」的代價

沒有什麼值得炫耀

我並不是要說我為了夢想犧牲了什麼、付出過什麼、或是我有多偉大;相反,我因為太喜歡做網站,享受完成網站後有很多人用的滿足感,所以我根本不覺得這中間我曾經犧牲了什麼,我一點也沒有辛苦的感覺,我覺得我的工作充滿了快樂。你熬夜打Monster Hunter 會痛苦嗎?熬夜看One Piece 會辛苦嗎?熬夜看Game of Thrones會疲累嗎?不會啊!我們只有在熬夜為考試讀書、漫無目的幫老屁股或奧客擦屁屁而加班的時候才會痛苦啊!

– The Social Network –
Wired in 是在Developer 界裡的一種境界: 把自己連接上 Matrix (《廿二世紀殺人網絡/駭客任務》,然後變成電腦世界的「神」,去創造一切。如果你見過我認真在寫Code 的話,你會發現我一定在處於興奮狀態下寫Code ,且不會被外界打擾到。

人生有限

做Freelance 做自己人生的老闆實在是太爽了,可以飛來飛去,只要有網路有可以工作! 也因為太爽了,完全沒有「我正在工作」的感覺,所以「成為一個職業網站工程師+設計師」根本就不是一個理想,反而是一種遊手好閒悠哉悠哉隨心所欲的究極 FF (台譯:《FINAL FANTASY》(最終幻想))。

但在Creative industry 那麼小的香港要成為一個全職自由網站工程師+設計師,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就算可能,這個可以終身做名人大師年賺過百萬的幸運機率也極可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所以我很務實地思考,我要怎麼做,才可以讓「做網站」這一件事永遠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呢?

上大學的第一件事….是在開學前找到了一份在 ITSC 裡面的 Multimedia Design Student Helper 的兼職工作。就是從這份兼職,我慢慢的去學Photoshop,去學 AI,去學Flash。 慢慢的培訓自己做一個有Design sense 的Developer。那時候有另一位唸藥劑的女同學一起工作,她很喜歡字型學,我從她身上學到不少有關字型的學問;後來大家踏入社會,她也願意相信我,把我推薦給藥劑師學會

到剛剛創立公司,因為家裡等錢用,曾經有好一陣子: $600 一天在客戶辦公室工作? 做! $400? 也照做! 就是這樣的催眠自己,告訴自己只要捱下去,只要獲得客戶欣賞… 只要….

慢慢的憑專業完成事情的態度 (get the shit done, and done well…), 我終於能夠慢慢的建立個人口碑和品牌。 現在我可以自豪的說,我們九成客戶來源都是經客戶轉介,或是…或是員工轉工後還是找我們…. (轉工這尷尬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 LOL)

慢慢的到 AIESEC International 願意付我機票住宿 (沒薪水喔)到荷蘭總部做Y2B 和Annual Report網站設計…

慢慢,客戶答謝我們的微笑、信任,變成另一個「我很喜歡寫網站」的動力。而現在,「我」變「我們」了

為了夢想,你可以保留多少幸福?

我現在非常珍惜「寫網站是熱誠」這個基礎。這原因是我幸福的起點,所以我很想避免「寫網站=工作=你份糧包埋受氣」這種感覺;這會令我起點跟終點本末倒置了。

「老闆畀份人工你,一半係畀你做嘢嘅,一半係畀你受氣嘅」

然而最近的狀態有巧妙的轉變……我以前熬夜寫程式不會累,身體可以支持住,我就熬夜狂寫。現在除了寫程式外,當上老闆後,我還要處理「不同角色的關係」。而我也很積極的去學不要被別人情緒左右到自己對寫程式的快樂 (辛苦我的同事,要常常見到我情緒激動的樣子)。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大家的精神領袖: 令跟我工作的人都是快樂地一起面對挑戰、面對逆境。

「所謂眼淚啊
只要流出來就能將痛苦和傷心一起沖走
是一種方便的東西
但是總有一天就會明白
人生中也會遇到悲傷到眼淚也無法沖走的事
以及即使十分悲痛也不能流淚的事
所以真正強大的人越是想哭的時候越會笑
接受所有的痛苦和悲傷
即使如此也要笑著和他們一同邁步向前 」銀魂尾美一

沒錯,我很想保護我對工作的單純。我一直想寫網站永遠是最單純而又最幸福的。我不想身邊的人在歇斯底里的情緒下被迫往前推。那不是我追求的感覺。

老闆老闆…

如果能找到一件自己很喜歡的事,基本上就踏入人生勝利組(的起跑線…起跑線而已呀 www)了。目的地清晰,接下來就是人生馬拉松,考驗耐力的時候了。我還在努力摸索和學習另一種境界:令「自己喜歡做的事」變成「我很擅長做」再到「做自己喜歡的事,令世界變得美好一點點」!

但如果你問我要我人生砍掉重練,

換我死掉從來,我都要用事業實踐自己的人生理念。

工作和愛情是我幸運的來源。我愛我的工作,而且我很愛我的女朋友。

(我很愛我女朋友這句才是重點好不好?www )

最後送上自己工作到失意落寞時會聽的音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