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理想,你願意放棄多少

堅持

建立公司十一週年,我今天想寫寫回顧。回顧一下自己在2017年寫的一篇文章 – 《為了夢想,你願意保持多少幸福》
認識我的人,也知道我的「創業」路並非一帆風順:我經歷過被「朋友」出賣,經歷過嘗試由One-man brand 拓展到有團隊去承包政府項目etc.
但後來我又很「頹廢」的變回一人公司 – 再以 “Freelancer” 自居。

今天的這位女朋友已經跟當年的不同了。當她用她的言語跟爸媽介紹我時,就用了我自居的「阿光他是做Freelance」來介紹我的工作。
好笑的是,原來這個標籤在社會大眾中就是「收入不穩定」、「月光族」、「不靠譜」的佼佼者。

如果我是收入不穩定,我應該只能靠他媽的偷呃拐騙給女友買包包了XDD

Freelancer

「Freelancer」 – 中譯 「自由工作者」;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字的來源。
Free – is not Free as in service come with zero cost. (#喂請我要俾錢嫁)
and Free actually means the free state of being.

Freelancer Etymology 

The term freelancer is commonly attributed to Sir Walter Scott (1771–1832) in Ivanhoe (1820) to describe a “medieval mercenary warrior” or “free-lance” (indicating that the lance is not sworn to any lord’s services, not that the lance is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換句話,Freelancer 是一種自由僱傭兵 – 他的長槍 (Lance) 是無任何政治、種族或宗教等立場。
但我再問問我自己 – 是不是出價夠高就能令受僱於任何人?包括無良商人、暴君?

看完《少年歌行》,我才知道自己一路走的創業「道」應稱作「遊俠道」。

遊俠道 – 縱劍江湖 醉酒高樓

「創業」

創業的人很有多,也有很多種創業,但很人搞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創業」。

有的人希望藉著自己推崇的資本主義、民主自由,以手兄之力來建立公司,拓展成企業,為香港未來盡一份心力;有的人為名利,多次用言語包裝自己的初創為獨角獸*,引來投資者青睞,再用「財技」為自己家族爭奪「財富」;有的人只是單單的做自己喜歡的事,開音樂室,分享自己最喜愛的藝術;亦有的人想盡快令自己達到財務自由,不需再工作。
(*獨角獸(Unicorn)是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1 billion)以上,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創業公司。)

「你做什麼生意?」

我呢?

《劍客》 賈島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我只是很簡單用我的熱忱為社企/ NGOs 提供服務,令她們能在瞬息萬變的時代,透過數碼轉型提升工作效率,令其捐款者的善款更充分地給予到受惠者。

以「俠道」作目標

俠:濟弱抑強、見義勇為、輕財重義。俠客由個性和作風而界定,並不屬於特定的社會階層;

出身各式各樣,職業各有不同:包括醫生、盜賊、商人、警察(俠醫、俠盜、俠商、俠警)。

Freelance Reporter 也是一種「俠」

俠客憑「義」爲其行動之本,不受社會禮法之規範,亦無階級意識之束縛。言行舉止不拘繁華禮數,結客交游則不論貴賤;

甚至結識上權貴,仍能保持其獨立之人格。只要義氣相投,一旦結爲知已,必要時,可以慷慨就義,赴湯蹈火爲其效命。

《逍遙遊》莊子
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

今日尚未能無愧以俠客自居,但未來十年,應會以「逍遙」為目標。
互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