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reelancer走到當公司小老闆...

做腦細個腦真係越來越細

(寫於2016年11月)

最近公司快四週年了,真的需要靜靜的找個地方坐下來好好消化一下這幾年的經歷和感覺。由當初走到今時今日,年少的我應該沒有想過這段路是如斯難忘:要平衡生活、工作、私人時間真的很難;而當中的孤獨感更是筆墨難以形容。

一開始我只是單純的覺得Freelance 好帥氣。因為好玩、自由,我完全不介意比別人付出雙倍來賺取普通人正常的薪水。到去年我開始想未來、想家庭,很怕自己的職業生涯會遇上樽頸,所以硬著頭皮的一邊唸碩士、一邊繼續經營自己的Freelance事業。有幸得幸運女神眷顧,公司接連接下幾份大案子,開始需要更多人手,落實去僱用全職員工,當上真正的小型公司老闆。

最近都在學習怎樣當好一人三角的老闆角色:創業家、上司、執行者。心態也要重整,由以往雙倍努力的單純做碼農(code farmer),到今時要自己花一半時間去學項目管理、同事培訓。壓力不再只是來自客戶:公司未來計劃、同事生涯規劃種種Freelancer 不用想的責任都一下子壓下來。

最難最難做的是management:由原來的one-man band 到現在要把工作細分至每一個manageable details,務求可以達到1+1 = 2 個人的效率。但中間所要花的心思遠比我原來所想的更密更複雜!計劃做好後,我還是十分熱親衷自落手寫代碼。如果一整天都在開會、整理財務事務我會覺得自己整天都沒有生產力而怪責自己…… (I know I know ……. I am such a geek…….)

我很怕白白浪費同事的青春,很怕他們不滿意薪水,怕他們從工作中沒有 learning。交托任務想他們學會承擔時又很怕他們搞砸事情… (弱弱的心聲: 我真的很喜歡自己工作…喜歡到不想製成品有一絲不完美 QQ…)

此時此刻記下種種感受,希望自己不要忘記走這條路的初衷,更要提醒這種壓力是為準備迎接公司和自己成長的來臨:練習鍛鍊中的累和辛酸都是成長、進步中所需的養份。

最後要特別謝謝旅途中相伴的女朋友,不時提醒我壓力的來源都是來自於自己對自己要求太高、提醒我不要不經意的把這種高要求套在別人身上。感謝她常常用她的溫柔把我從太大壓力、情緒波動中帶回她身旁平靜的呵護。事業上走這條「不打工」的路,也因為她而變得不再那麼孤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