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gineer」的由來

君の名は

很久很久以前,我深深被一本書感動到。The Last Lecture 是由一位患上胰腺癌的教授所寫,他希望透過一場大學演講來跟他的子女在未來沒有他的情況下,可以好好的跟子女討論長大和怎樣達成兒時夢想等人生課題。

當中他提及到他的兒時夢想,其中一項是成為迪士尼的 Imagineer (給小朋友遊玩設施設計的工程師)。 所以我一直都想自己唸的工程能怎樣達成我自己的夢想。

朋友都會好奇會問我如何做到勇敢的離開主流,走不打工的路。剛開始的時候我都是說:「幸運呀,剛巧我喜歡做的可以賺到錢,所以就走下去。」
慢慢的我透過反思自己走過的路,才知道這一切不是巧合,而是堅持自己理念的結果。

「虛無的理念跟夢想有關嗎?」有時候很多虛無的東西是存在著的,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

就像大樹一樣,我們平常只會看見泥土上面的樹幹、樹葉、果實。土面上看見的就像我們平常看見別人的實質工作:寫報告、上班、唸書學習等,可以見到的部份。我們看見別人工作上的成功時,往往會忘了在泥土下的樹根在送什麼養料去上面的世界。泥土下的就是這棵樹需要的「人生價值」。

你猜一個很擅長拍愛情片的電影攝影師是怎樣找到自己的想做的專業呢?
是他先發現原來自己很會拍男女纏綿,還是他覺得「愛」這價值很重要,所以想透過鏡頭記錄這感人的一刻?我相信是後者。

問對、答對以下三個問題,你就會找到自己要的方向了。
在 “From Good to Great”這本書中,作者提到 – Hedgehog Concept: Three overlapping circles

 

  • What lights your fire (“passion”)?
  • What could you be best in the world at (“best at”)?
  • What makes you money (“driving resource”)?
  • 到底是什麼熱誠能令你堅持熬夜做下去?(記著熱誠不只是興趣)
  • 到底你能做好什麼事情?(做好不只是做妥、完成的意思,是你可以做到比其他人都好都更優秀的)
  • 到底你做的事,社會願意付你很多錢嗎? (你創造的價值是有換算成價錢的公認的公式嗎?)

你找到三個空間重疊的中間位置就能找到如何一步一步的經營自己的職涯了。

現在我能夠很容易的告訴別人為什麼我成立自己的公司:

  • 我的熱忱是想自己成為知名的、可以啟發別人靈感的 Internet 業界專才。
  • 我很擅長設計具新意的網站專案。
  • 我賺錢的方式就是為客戶提供世界一流的網絡解決方案,去提昇中小企的宣傳效能。

 

Webgineer Logo 意念

公司的名片和Logo 是由員工Candy 負責。 Logo的設計既可簡單,亦可抽象、複雜,而她選擇結合兩者。從設計數款Logo到投票決定再修改,花了不少時間才得出這製成品。驟眼看Webgineer Logo,簡單六角形和幾條直線拼湊成扭曲的「W」設計,卻蘊含一些特別意思。坐在螢幕前的你,嘗試跟著以下的指示動動手,一起發掘Logo當中的隱秘意思。

請把你的手遮蔽右半邊的「W」,會隱約看見「G」,「W」和「G」就是Webgineer的縮寫。然後加一點想像力,把W中間部分「倒V」遮蔽,會發現< >這符號。這是編寫Programme中最常用的符號之一,也代表了我的公司服務性質 - 為客人編寫網站。

最後你也會問,六角形包著整個W,有甚麼特別意思嗎? 是因六角形讓人聯想起蜜蜂巢,公司就像一個小蜂巢,老闆和員工就如蜜蜂般努力把蜂巢擴大,讓更多蜜蜂在這裏生活嗎?無他,只是純粹從美觀角度選擇了六角形而已。

 

堅持下去的動力

最後,不要低估自己重視的個人價值。日後跟自己活下去的不是社會給你的眼光而是你自己呀。
跟大家分享我一位朋友很喜歡的Quotes

“Nowadays people know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

― Oscar Wilde,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互勉。

You may also like